飯飯大野飯

人間椅子

前幾天從交嵐3小時sp的彈幕裡知道了『人間椅子』這部超短篇小說。

(彈幕出現『人間椅子』書名的原因,大概是因爲領導跟幾個搞笑藝人進行了同名遊戲)大家在彈幕中對『人間椅子』故事的評價大都是「噁心」、「恐怖」或是「驚嚇」。因此亦引起了我對這部超短小說的好奇心。在網上一搜之下,不難發現『人間椅子』實為一部年度較久遠、由日本推理鼻祖江戶川亂步創作的短篇。


故事以女主角九條佳子閱讀陌生仰慕者的來信作為開端。作為美麗的女作家,九條不乏仰慕者,收到陌生仰慕者的來信也是家常便飯。但一封寄自椅子匠人的信件卻令她為之震驚。從信中文字間可以知道椅子匠人是一個既自悲、同時心理亦十分扭曲的人。他的自悲來自他醜陋的面容,過往被人嫌棄的外觀亦間接導致心理及價值觀的崩壞。

信的開端是匠人對於自己功藝的肯定,以及以製作完美的椅子作為前進的目標。但漸漸地,匠人並不滿足於作為醜陋匠人的角色,腦海漸漸萌生了一個前所未有的計劃。他要藉躲藏在親手製作的椅子中,潛入酒店中偷取昂貴的財物。另外,在溺藏的同時,飽享近距離接觸女性肉體的快感。

幾經轉折,匠人隨椅子被轉移到九條的書房。朝夕相處之下,匠人發現自己對九條愛慕之情越發濃烈,最後決定寫這封信好好向九條告白。匠人在信的結尾以誠懇的語氣請求親身見面,說明自己已離開該房子並在家附近的某一個角落等待回覆。讀完信件,雖說變態匠人已離開房子,但九條仍感到非常不安。接著,她就收到了匠人的第二封信件⋯⋯








内容就是說自己十分喜愛九條的作品,之前發出的是他清澀的創作。稿件因爲某些原因比這封信早寄到九條的府上,還問道作品有否感動老師⋯⋯




评论(3)

热度(3)